close

2015年初春~我的生命中多了一個必須"負責"的生命

是的,我的第一個寶貝加入

在懷孕的時候,我沒想太多...每天吃飽睡飽出去玩~好快樂!

待產時,我也覺得我可以"忍"~沒什麼,再痛我都經歷過了

產後月子期間,我也認為"我可以",所以凡事盡量自己來

就是這種"傳統&固執"的性格...我整個產後大憂鬱@@

 

從月子期間,只要我媽媽來...我就神經緊繃

因為~她總會問:奶夠不夠呀?!寶寶怎麼在哭,是不是喝不夠,餓了?

許多網路上婆婆關心媳婦的狀況,都在我們家上演著"媽媽關心女兒"

而這樣的關心...我卻無福消受

出月子中心後更嚴重

因為我根本沒做好迎接"新生兒"的心理準備~面對寶寶的哭鬧,我實在手足無措

寶寶滿月的前一天

我媽媽來家中,寶寶在哭...媽媽在一旁念念有詞

從小經不起人家唸的我,情緒失控大吼:別再哭了!!!!

IMG_20150425_044401

半夜更是難熬...

習慣關燈睡覺的我,變成每天開著夜燈睡覺

寶寶一有聲響,我就翻身起來查看...尤其是每隔三個小時就要起身餵奶

睡眠嚴重不足的狀況下,寶寶的半夜哭聲讓我望著天花板默默哭泣...好崩潰

而且我媽媽說要做月子45天~

天呀!!在家忙著帶小孩&擠奶,還要45天不能出門

我曾經到後陽台看著遠方藍天白雲~懷念起以前的逍遙自在

好險~有姊妹朋友們的媽媽經開導...我慢慢調整~對寶寶的哭聲慢慢釋懷

 IMG_20150603_174625

接著...來到規律作息養成期(包含戒夜奶)

按表操課的日子,我把自己逼得分秒不差

只要寶寶喝奶喝不到我預期的,或是睡不到時間就起床...我就開始焦慮

想說怎麼會~該怎麼辦~寶寶是不是不舒服?!

尤其晚上睡覺時,她只要哀哀叫,我立刻從床上跳起

別說戒夜奶了...我反而被她的聲音搞得神經質

但是,我老公還是可以一夜好眠...他說是我太緊張了!

 

再來就是哺乳...狀況百出

而我,打從懷孕時,就被灌輸著:哺育母乳對寶寶最好~能夠的話就餵到一歲...

嘿,沒錯,不知哪來的"根深柢固"觀念...我下定決心一定要餵母乳~

誰知...餵母乳沒有外人看得那麼簡單

奶太多,脹奶不舒服...每天還要使用溢乳墊,不然床單一片濕

奶太少,又擔心寶寶喝不夠~

而且一開始我奶量充足,寶寶都是大口大口喝奶,甚至是噴奶@@

習慣流量大的她,在後來遇到流量少必須自己用力吸吮,還會撇頭哭鬧不喝@@

每次餵奶,就為了那瓶子內的刻度斤斤計較

或是拿起手錶/手機計時,看看寶寶喝多久~有沒有到達醫生說的分鐘數

寶寶三個多月的某一晚,又為了她喝睡前奶...我和老公鬧脾氣

因為我想讓她習慣瓶餵,但她又哭鬧不喝...

那晚,我倆的情緒都很不好

而我真的很想就這樣離開這世界(當天剛好看到新手媽媽帶寶寶輕生的新聞)

那個周末...是我那陣子最沮喪低潮的時候吧!!好想什麼都算了~~

 噹噹~~挑戰又來了...

寶寶四個多月時,蕁麻疹找上我

因為病情嚴重,只能打點滴--類固醇&抗組織胺

所以那幾天的母乳都不能讓寶寶喝,更別說親餵了

就默默的回到按時擠奶的日子...然後眼睜睜看著冰箱內庫存母乳一包一包的減少

(該慶幸我之前還有爆量的母奶,還有讓寶寶瓶餵冷凍奶)

有時寶寶鬧脾氣,看到奶瓶就大哭

我擠出來的奶她不能喝,溫過的奶她也哭鬧不喝...

看著一直倒掉母奶,又看著庫存越來越少~我心碎,更心慌!

終於渡過療程,也確定沒有復發了

我的奶量驟減...從乳牛媽媽變成少奶奶@@

雖然恢復親餵,但是寶寶根本沒喝飽(每天尿布不到四片重...都超輕的)

最後,選擇擠出來瓶餵

原本隨便可以擠上100~200cc...卻變成怎麼用力擠也才50~我想寶寶那陣子都在餓肚子吧!!

只好拼命擠,拼命尋找發奶的食物&茶飲

還請乳房按摩師來按摩...(但問題就不是塞奶,乳腺是暢通的!)

試了好多方法,真的餵不飽食量到達顛峰的寶寶...只好選擇接受配方奶

天殺的~~那個"全母乳"的事情一直緊緊壓迫著我!! 

 

好啦~~說了這半年來的憂鬱...

其實,說穿了就是自己放不過自己

大家都說: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我同意)

而我,就是一直走不出來,情緒反反覆覆

感覺解決一關又一關,感覺已經釋懷了,卻又有新的挑戰讓我自己給自己壓力

總歸一句--是我自己看不開@@

甚至周圍的姊妹&老公叫我去看看身心科...尋求幫助~

 

終於...在寶寶五個多月時看開了...想通了

寶寶來到這裡,是獨立的個體

就算她這一餐少喝點奶,少睡幾個小時...她還不是慢慢長大~

好多網路分享文章,讓我覺得...原來我不是唯一碰到困難的!

 

我要說的是~謝謝我身邊的你們~姊妹淘&老公&朋友&網路分享文

謝謝你們不停的經驗分享,

謝謝你們在一旁陪我走過低潮,

謝謝你們有話直說當頭棒喝(雖然我也常為了那真實的評論而難過)

我正用自己的力量慢慢去調整,慢慢去釋懷...希望那個憂鬱的氣氛,可以快快遠離我,別再來啦~ 

另外,我覺得已經憂鬱的人...需要的是"同理心"(又或許是我個人的關係@@)

需要身邊的人去傾聽...(雖然我知道當垃圾桶當久了也會煩~)

需要透過一些經驗分享,讓自己不慌張,對未來有希望,但...不是頭頭是道的大道理

因為,道理我們都懂~只是走不出來罷了...

 

arrow
arrow

    蝙蝠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