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雖然寒流來襲

可是昨天看到大大太陽探出頭,我還是想上頂樓曬棉被

沒想到...居然一個不小心...摔了階梯拐到腳

當下~~差點飆出眼淚來~~

 

不過還是改編了一首兒歌 :

小雪兒,上頂樓,

曬棉被,和枕頭。

暖呼呼,樂昏頭,

嘰哩咕嚕滾下樓~@@

腫起來

果不其然,忍痛回到家中...開始腫起來啦!!

立即拿出冰敷袋冰在腳踝,並乖乖把腳架高一點~

晚上突然想起,家中前一陣子才移植"左手香"(到手香)

好幾年前左腳的大拇哥受傷時,學生阿嬤有給我一些左手香讓我敷~~成效相當好!!!

所以左手香的神奇...一直深深在我心中!!

這次腳踝腫起來~~我也想來試看看

清洗

將葉子清洗乾淨

剁碎

包在塑膠袋中,用刀背切碎~~

碎糊糊

碎糊糊的葉子~~還有淡淡茶色的樹汁

敷上

將碎葉子&汁液整個敷在受傷腫起來的地方

我之前腳指頭受傷是用塑膠袋包起來

可是這次在腳踝...所以就直接這樣放上去~汁液有時候會留下來

消腫

一個小時之後

葉子&汁液差不多乾了~~丟棄

我的腳踝,也比剛剛消腫了一些!

在敷的時候,有些些涼涼的FU~~

 

 

其實,撞到or扭傷~~休息就是最好的治療!!

立刻停止受傷部位的運動,避免再度刺激傷害

受傷的前三至四天採用冰敷/冷

盡量使用冰袋或濕冷毛巾冷敷以減輕瘀血腫脹程度,可減輕疼痛

方法為冰敷二十分鐘休息十分鐘...不要用冰塊直接冰敷

輕度扭傷後第三至四天採用熱敷法

熱敷可以改善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把損壞的組織更新 

我家左手香

我家的"左手香",也有人說是"到手香"

相比

薄荷和左手香一樣摸到葉子,手就會有味道唷

薄荷

薄荷葉子~比較薄一點

左手香

左手香葉子~比較有肉一點!

 

左手香~

別名:藿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到手香 

屬於落地生根植物,只要將葉子放在泥土就能發芽身生長

若將它屈折或打斷,其葉著地即能身生長,故有植物界裡「打不死的蟑螂」之稱!!

 

根據古籍記載,左手香有預防感冒的功效

一般外用則有消炎鎮靜效果

特別是植物的枝液可以用來止血、消炎、止痛、消腫解毒之功效

 

除了急救用藥之外,也有人拿左手香做香皂,或是做成香草料理,用途很廣呢!!

 

藥草達人.花蓮中藥草學會創會理事長陳長宏先生提供了以下三個左手香的好用良方 ,擷取自網路供大家參考~

§咽喉腫痛:
感冒初起時扁桃腺發炎造成的咽喉腫痛,可以取七八片到手香葉,用紗布包住輕輕搓揉擠出原汁,加一點蜂蜜或鹽巴,慢慢的吞嚥,越慢越好,成人一次約50cc,小朋友一次約20cc即可,一天兩次,非常有效,原本連吞口水都很痛的症狀,喝完一次後大約不到半小時即能獲得改善,大概喝兩次後就改善很多了。

§消炎消腫止癢:
當臉上長了很多紅痘痘而且會癢,時常忍不住想去抓它,或遇到跌打損傷瘀血黑青時,記得採些到手香葉,用紗布沾原汁貼敷於患處,很快就能消腫止癢及除瘀止痛了。 

§美白防皺:
這是老阿嬤的私房保養品,就像絲瓜水的保濕收斂一樣的有名,每天洗臉時採二三片鮮葉,將汁液擠入洗臉水中,用毛巾按摩臉部去角質的同時,也促進到手香美白防皺成分的吸收,只要持之以恆,讓妳的肌膚年輕十歲二十歲絕對不是夢。

 

不過,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表示

到手香這類植物有些具有輕微的神經毒性

由於沒有解毒劑,大量服用這種療效未經證實的青草,其實很冒險

就是說~~左手香的汁液刺激性很強

原則上,若是「有傷口絕對不可用」!!!

我這兩次使用左手香的經驗都是因撞傷而造成「黑青、瘀血」沒傷口~

敷上後確實可以消腫一些些唷^^

 

 

arrow
arrow

    蝙蝠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