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後期...就是期待生產的那時刻

過程中,我沒買太多嬰兒用品,因為大多有恩典牌

但,住院生產&坐月子時的媽媽用品可不能少呀!!

於是上網搜尋"待產包"的準備項目

產前通知

37周產檢時也拿到了"住院生產所需物品"

小手冊

也參考好多小手冊的待產包建議

於是~"天真的"開始整理所謂的待產包

為何說是天真呢?因為我完完全全誤會了待產包的意思

所謂"待產包",就是只生產住院那3~5天的所需物品

而我,天真的以為這些物品是"住院+月子中心"...難怪我只準備一小咖登機箱,還很得意

沒想到,住在月子中心的期間,可是勞煩老公來來回回補貨好多次@@

好啦...

待產包 

先來看看我天真所準備的待產包項目:

1.文件類--媽媽身分證,健保卡,媽媽手冊,戶口名簿(預備而已)

2.媽媽個人物品--看護墊 X 1包 (鋪在床上,怕把床弄髒)

                       產婦衛生棉 X 1包(我後來一共用了三種不同廠牌)

                       孕婦紙內褲 X 3組(超需要的,因為惡露多,容易外流弄髒)

                       溢乳墊 (住院期間根本沒太多奶,坐月子中心追奶時才"非常"需要)

                       美樂羊脂膏 (保護/保養乳頭)

                       個人盥洗用具 (牙刷/牙膏/沐浴乳/毛巾...等等)

                       六甲村熱敷墊 (沒想像中好用,後來用暖暖包)

                       哺乳睡衣 X 1套

                       哺乳內衣 X 2套

                       保暖襪子 (後來追加帽子)

                       電動擠乳器+母乳袋 (當乳牛媽媽的必備物品)

                       坐浴盆 (自然產超需要的,可以緩解不適)

                       沖洗瓶+優碘 (自然產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用)

3.寶寶所需物品--出院服飾 (衣服,帽子,口水圍巾,手套,襪子)

                       寶寶包巾 X 1

                       貝恩雪花膏 (紅屁股要擦的)    

                       安撫奶嘴 (準備多款,到時候看寶寶吃哪一款)

                       寶寶乳液 (新生兒脫皮嚴重,可以擦一些寶寶乳液)

                       寶寶體溫計 (在醫院時用一般款,月子中心用耳溫槍款)

                       寶寶指甲剪 (可以挑戰修剪指甲)

寶寶包

4.爸爸物品/雜項--爸爸的盥洗用具

                        手機充電器

                        相機&充電器(電池)&記憶卡

                        乾洗手 (後來都用醫院&月子中心的)

                        保溫瓶 (裝每天要喝的飲品)

                        拋棄式口罩

                        衛生紙/濕式衛生紙 (個人習慣啦~)

 

以上~~是我準備的待產包...

就在39W+3住院時刻~我通通帶去了~

有些東西,可以先問醫院會不會先準備,或是可以在醫院採購

EX:寶寶尿布-->我的生產醫院&月子中心都有提供

     寶寶出生時所需的Baby吸球,體溫計-->醫院購買

 

話說...有些東西真的是要生產了,護士教導後才知道怎麼用                      

坐浴盆

像朋友給我的"坐浴盆"&沖洗瓶

真的讓我自然產後的痛痛舒緩許多~

強烈建議自然產的媽媽可以準備一個!

另外收穫是...懷孕時所產生的痔瘡也獲得舒緩~現在都好了^^

說明

它有附上說明書

但是我聽護士建議一天坐個10分鐘/次

然後早/中/晚~或是不舒服時坐坐,勤勞更換水

所以就沒有使用到它的水袋和管子設備

電動吸乳器

我一開始很擔心自己是"少奶奶",所以沒特別去買電動擠乳器

只有朋友給的這款 美樂 單邊吸乳器

後來...在月子中心時拼命追奶

結果這邊擠,另一邊一直滴...手忙腳亂@@

出月子中心後,老公看我擠奶這麼辛苦&麻煩

買了貝瑞克 8 電動雙邊擠乳器~讓我擠得輕鬆些

泰爾茂耳溫槍

我一開始就看很多媽媽們推薦這台-泰爾茂耳溫槍

輕巧方便,又耐用

所以我的待產包就準備這個當作baby體溫計

可是去醫院待產時,護士說baby剛出生不適合用耳溫槍,所以我們另外買了醫院的基本體溫計

但是在月子中心&回家後,我們都用泰爾茂耳溫槍幫寶寶量體溫,很方便

各家奶嘴

以上五款安撫奶嘴,通通是參加媽媽教室拿的贈品~我都沒花錢買

其實我一開始沒有很想讓寶寶吃奶嘴,可是還是帶著預防萬一...

安撫奶嘴百百種,寶寶喜歡哪一種?!只有試了才知道!!

果然,入住月子中心幾天後,嬰兒室主動跟我說有沒有/願不願意給安撫奶嘴?

我一開始拿nac nac 的去給嬰兒室(因為Nuk的沒有附收納盒子)

可是嬰兒室的護理人員說那款太短太小又太硬...寶寶不吸

後來問護理人員,她們問我有沒有優生的~因為比較長,很多寶寶比較能接受這款

果真,寶寶比較會吸優生這款安撫奶嘴(而且又有收納盒)

 

最後...最後...

我覺得,

因為以前的人比較少去月子中心,大多在家坐月子

所以~所謂的待產包-->就是指住院那3~5天的物品

修正後的住院自然產待產包~~

文件類--媽媽身分證,健保卡,媽媽手冊

媽媽個人物品--看護墊 X 1包 (鋪在床上,怕把床弄髒)

                    產婦衛生棉 X 1包(我後來一共用了三種不同廠牌)

                    孕婦紙內褲 X 2組(超需要的,因為惡露多,容易外流弄髒)

                    美樂羊脂膏 (保護/保養乳頭)

                    個人盥洗用具 (那時候沒用沐浴乳~因為產後只有擦澡)

                    哺乳內衣 X 2套(其實不一定需要)

                    保暖襪子 (後來追加帽子)

                    坐浴盆 (自然產超需要的,可以緩解不適)

                    沖洗瓶+優碘 (自然產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用)

寶寶所需物品--出院服飾 (衣服,帽子,口水圍巾,手套,襪子)

                    寶寶包巾 X 1

爸爸物品/雜項--爸爸的盥洗用具

                       手機充電器

                       相機&充電器(電池)&記憶卡

                       保溫瓶 (裝每天要喝的飲品)

                       拋棄式口罩

                       衛生紙/濕式衛生紙 (個人習慣啦~)

                       個人餐具(碗筷湯匙)

至於月子中心(我住21天)所需要的物品,應該要另外準備一箱大皮箱才夠!!!

修正後的月子中心所需物品~~  

文件類--媽媽身分證,健保卡

媽媽個人物品--看護墊 X 1包 (鋪在床上,怕把床弄髒)

                    產婦衛生棉 X 4包(因為惡露一直持續,用一般夜用衛生棉不舒服,所以都用產婦專用的)

                    孕婦紙內褲 X 4組(依照入住天數一天至少一件)

                    美樂羊脂膏 (保護/保養乳頭)

                    個人盥洗用具 (牙刷/牙膏/沐浴乳/毛巾...等等)

                    哺乳內衣 X 2套

                    哺乳睡衣 X 1~2套 (月子中心有統一的衣服,自備的可以見客人的時候穿)

                    保暖襪子/帽子

                    坐浴盆 (自然產超需要的,可以緩解不適)

                    沖洗瓶+優碘 (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用,約用到產後第二周)

                    個人保健食品 (卵磷脂,綜合維他命,益生菌)

寶寶所需物品--出院服飾 (衣服,帽子,口水圍巾,手套,襪子)

                    寶寶包巾 X 1

爸爸物品/雜項--爸爸的盥洗用具

                       手機充電器

                       相機&充電器(電池)&記憶卡

                       拋棄式口罩

 

以上~是我實際住在月子中心時所用到的東西...

雖然說跟住院時差不多

可是那些免洗衣物&衛生用品...真的用量很大

所以讓老公一陣子就要奔波補貨@@

還有,坐月子除了休息,就是追奶

於是,卵磷脂,黑麥汁...也是我不斷補貨的物品之一

總之~能不帶就別多帶東西去

因為入住&返家...都好像大搬家一樣,東西好多呀!!!                        

 

arrow
arrow

    蝙蝠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