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多的時候QQ常常吵著要上學~

後來2y10m的時候游泳課從baby班換成兒童班(家長不能陪游)-->她正式意識到上學沒爸媽陪

三歲的她~~遲疑了

每當我問她:想要去上學嗎?

她總是回問:會有爸爸媽媽陪嗎?

於是,我帶著她參與多樣活動課程,帶著她參加同齡共學團...就是想讓她慢慢去適應"自己學習"

今年四五月我和老公也思考著"上幼兒園"的選項...

四月底公又沒有抽中,我又沒有很積極尋找私立幼兒園...就這樣時間默默來到了七月

參觀第一間朋友推薦的"育X幼兒園"--老師們態度親切,還鼓勵我們可以利用放學時間去熟悉環境

參觀第二間我老公說經過感覺不錯的"至X幼兒園"--老師一樣態度很熱情,裡面還有室內遊戲空間~QQ很愛

參觀第三間"愛X堡幼兒園"--有廣大的草坪,還有腳踏車在廣場,立刻吸引到QQ

因為已經七月中了...很多幼兒園名額都已經滿了,於是最後因為接送便利...選擇了第三間學校

7/20我去註冊預繳~拿回了書包&餐碗+餐袋...

接著就開始營造"幼兒園好好玩~"的想法&開始添購上學用品~希望能降低她的焦慮

園長說:接下來會安排編班,所以下週帶班老師會撥電話聯絡媽媽唷~8/1正式開學

於是7/23(一)~7/27(五)這幾天我一直留意手機,卻沒有任何陌生電話...

對於班級是哪一班?!帶班老師的名字都不知道?!上學還需要準備什麼...全都一概不知

對於一個"新生家長"來說~實在非常茫然

終於忍不住在7/30(一)撥了一通電話到學校,想詢問我的孩子被編配到哪一班!!!

這時辦公室老師說:是蘋果班唷~Gigi老師上週全都打過電話了,媽咪是不是有未接來電呀?!

我說:真的沒有,家裡電話也沒有...

辦公室老師說:上周老師應該都打過電話了,那晚一點再請Gigi老師確認一下

於是7/30(一)傍晚約五點半~我接到了Gigi老師的來電

老師說:不好意思,媽咪我沒注意到你們的報名表,所以沒有打電話通知你,我們將寶貝安排在蘋果班唷!

媽媽我其實內心真得很忐忑...試想第一個孩子要上第一次上學了,我卻在開學前兩天才接獲連絡電話

要是我沒打去辦公室詢問...我的孩子是不是就不在老師的名單內了?!第一天上學不就像無頭蒼蠅?!

而且,一個老師,在接新班級前,不是應該先了解自己這學期會帶領幾個孩子!!對於孩子事先了解!怎麼會連名單都沒有確認呢?!

電話那頭老師快速的說明要帶的物品~然後因為電話的時間限制...還沒說完就掛斷了

這部份我能理解--電話限時必須再重播,但是我卻等不到老師第二通電話@@直到六點左右又一通電話來<--但是這通我沒接到

就這樣...和老師的第一次(電話)接觸就告一段落了

8/1(三)早上八點20分,我載著QQ去學校,爸爸跟在後頭偷偷看...

牽著QQ的手走入校園尋找蘋果班,老師出來迎接

將鞋子擺放在鞋櫃,走入教室,老師順手將書包拿去開始擺放物品

教室內當然有哭泣的聲音~(小班新生)~QQ坐到自己的位置上老師給了她一籃玩具...她默默的就開始玩起來了

 P_20180801_082050_vHDR_Auto.jpg   

想說她還不知道校園廁所在哪裡,於是帶她去尿尿順便認識一下..結果一整排的小馬桶四個裡面有三個是大便未沖的@@

我整個超傻眼--不是才星期一早上八點半嗎?怎麼廁所都是大便?(上週沒打掃嗎?)而且也沒有衛生紙可供孩子使用?!

回到教室內,我跟QQ說,先玩玩具,等等晚一點媽媽就會來接你唷~(我們前三天是半天班)

QQ雖然有點不安,但是她還是有跟我說掰掰(沒有哭)...我就先行離開教室了!!

中午12點我就出現在校門口~孩子們已經吃完準備要睡午覺了

QQ走出來,老師將書包拿給我,只說了一句:她今天還好

我看看中午這時間有點混亂~一堆孩子們在哭泣著找媽媽...我只好匆匆離開也沒有多問什麼

回到家後,看QQ的反應也還ok...

倒是因為QQ這幾天有過敏我都會讓她戴著口罩,接她的時候口罩沒看到

然後看到水壺只少了一點點...整個半天,只喝了一口水?!(QQ平常喝水喝很多)

再來就是--園方說每天都有聯絡簿,可是我回家後在書包裡面沒看到連絡簿的蹤跡

心裡開始有點疑問---班上只有她一個孩子讀半天,可是怎麼感覺老師都沒有準備好?!

 

第二天趁著大雨暫歇的時刻去學校

在教室門口問老師:是不是每天都會有連絡簿?

老師說:對,會有連絡簿,不過昨天太混亂了所以沒有給妳!

QQ一樣坐好開始玩玩具,還可以跟旁邊朋友打招呼聊上兩句

雖然班上還是出現哭泣的聲音,但是QQ沒哭...我就趕緊說掰掰離開教室啦!

中午12點我一樣出現在校門口

老師拿著書包過來跟我說:媽媽,她會打人唷!

我聽到這句話第一個念頭是:發生什麼事?要好好跟對方道歉吧!(媽媽內心已經波濤洶湧了)

老師說:她打了前面小男生的背,小男生後背都紅了!

我說:那她道歉了嗎?如果還沒道歉...可以讓我們跟那小男生道歉一下嗎?

老師說:還沒道歉(轉頭看看教室內...有點沒有要讓我們進去的感覺)阿~媽媽沒關係啦~他們要準備午睡了...

班上一樣是有著哭鬧要找媽媽的孩子,大家正在鋪棉被--感覺的出來一片混亂

而且我還看到哭鬧的孩子從別班被帶回來蘋果班(還是繼續哭)...

還沒清楚問出事情發生的經過...我看教室一片混亂,只好先讓老師處理教室狀況

我還看到小女生哭著要出來被老師一把抱進去..鞋都踢掉了-->當媽後看到這些畫面真得很不忍心呀!

準備騎機車,打開書包--卻發現書包內的水壺&餐袋都不是QQ的(是別的小孩的),然後口罩一樣不見了

怪了~只有一個孩子要回家,書包是老師協助收拾的...怎麼會出錯(都有貼上姓名貼)

趕緊回教室跟老師換回QQ的物品...老師居然說:水壺長一樣呀!

怎麼會~QQ用的是直飲式水壺(蓋子正上方有貼姓名貼),拿錯的那款是吸管式掀蓋的呀!

P_20180803_180710.jpg

回家後看到連絡簿---原來是長這樣呀!!!

如果只是寫上日期&簽上老師名字而已...怎麼會第一天沒辦法帶回家?(又沒有寫孩子的個別狀況@@)  

下午五點多過後..我打電話去學校想詢問老師今天事發經過--是在什麼情況下QQ動手打人?!

老師說:有兩次唷!一次是大家在等候出去教室外面穿鞋,結果好像是別人走過去用到她所以她反推回去

第二次是我們在戶外活動,剛好有別班老師來跟我說:妳們班那個會打人唷! 可是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哎呀~媽咪...妳不用這樣一直問啦...妳這樣子我壓力好大唷

天呀~聽到這裡我反而開始有"生氣"的感覺了~~

不管怎樣,學校是一個"教育"的地方必須了解孩子們事情發生的經過和緣由,這樣才能引導和改正孩子呀!

如果老師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要怎麼用教育的方法去讓孩子面對衝突與摩擦?!

在還沒釐清狀況,只憑其他老師說"她會打人"~班導就來跟家長說"她會打人"感覺我女兒被貼標籤了--我很不舒服!!!

我自己也曾當過老師,也帶過大中小班,也帶過小班新生班~

我覺得老師沒有了解前因後果,也沒有引導兩方道歉或原諒...這樣怎麼會是一個"教育"的場所?!

這兩天去接孩子下課就感覺班級經營非常混亂呀!

 

第三天在騎機車上學的路上QQ突然說:我不想要去學校,我怕Gigi老師...

我還是把她送到教室,稍微安撫一下~跟她說媽媽中午就會來接你囉!她就繼續玩玩具

看到一旁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男孩,我實在不忍心拿了衛生紙幫他擦鼻涕眼淚...(小班新生真的需要多一點愛與細心呀!)

這次我很快速的離開教室...深怕QQ反悔大哭呀!

一樣中午12點到教室門口,教室內還是此起彼落的哭泣聲...

走到機車旁準備要回家打開書包才發現外套不在書包內...又再回教室拿

但是我內心已經開始失去信任感...

1.老師有沒有掌握班級狀況,有沒有建立新班級秩序感

   -->我感受不到--因為就連一開始新生電訪就沒做好

2.小班新生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大人(老師)應該蹲下,傾聽,和擁抱安撫...

   -->我只聽到老師叫哭泣的小孩去位置上坐好,或是哭泣的孩子到別班再帶回原班

   新生班級還沒讓孩子建立起師生歸屬感就送去別的班上讓其他老師協助...我覺得很不妥(孩子會更不安心呀)

3.孩子回家前,不論是孩子自行整理或是老師收拾,老師應該確認餐袋水壺物品是否放好

   -->結果三天裡面有兩天書包內容物都出錯,更何況只有一個孩子要回家...怎麼會連一個書包都沒確認好?!

4.孩子有錯就要糾正,但是糾正必須先了解前因後果~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這才是教育呀!

   -->結果我只聽到老師說:她會打人~老師也沒讓他們倆說明道歉與原諒,更扯的是第二次完全不知道狀況就下定論

5.雖然我只讓孩子上了三個半天...但是早晨上學時段跟中午準備午睡時段,教室裡都是哭泣聲(不安的孩子很多)

   -->園方說老師原本搭配得助教生病必須8/6(一)才會回來協助,所以這三天教室會比較混亂

   雖然目前師生比是1:19~但是對於一個有經驗的老師應該是可以運用一些班級經營活動&技巧來穩定班上狀況

6.再提到廁所,第一天就讓我震撼教育--沒有沖水&沒有擺放衛生紙

   -->回家我都問QQ有沒有上廁所,她都說有,但是沒有擦屁股,因為沒有看到衛生紙~

    我們都有準備一包衛生紙&濕紙巾去學校呀!

7.孩子的生裡需求&安心感會是新生班級一開始要注意的

   -->三天的水壺都只"喝一口"~QQ是愛喝水的孩子平常可以半天喝一壺,但是卻都沒喝水

    跟老師說過QQ這幾天過敏狀況,盡量待著口罩,結果口罩卻都不翼而飛~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我對於老師的帶班能力&做法&細心程度有了很大的"不信任"

於是8/3(五)傍晚五點半...我就去學校辦理退校了~看來和這個學校&老師是有緣無份呀!

 

arrow
arrow

    蝙蝠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